close
生、老、病、死
是人的一生中必定經過的四個階段
當真正面對到的時候
卻又感到它結束得又快又急。

國小時,每年暑假都回去與她度過
早上起床,到湖邊散步
中午跟著她到市場東晃晃西晃晃
下午她和鄰居聊天,我們在旁邊嬉戲
一天都是這樣的生活,日復一日
直到暑假結束;

國中時,我們開始接受所謂的『教育』
在上學、讀書、放學中打轉
寒假、暑假...
忙著那看似重要又好像不重要的輔導課
漸漸的,我們不再回去陪伴她了;

幾年前,她生了一場病...
那時的她,已經年近80歲了
誰知原本一場小病,卻在她的意氣用事之下
造成了無可挽回的局面
最後,她住進了安養院...一待就是6年;

一個月前,平靜的生活有了變數
她又再度生病,並且住進了加護病房
只因為她老了,幾乎不能用自己的力量喘氣
當時醫生說,要不要開刀都必須看家屬們
還說著不會有生命危險...
但年紀大實在不適合進行手術
期間我陸陸續續聽老媽提起過情況
卻沒有一次,到醫院看過她
只曉得,手術成功了,而且在進行復健;

昨天下午,我被老媽的聲音吵醒
聽見她大聲的說,要馬上帶著她回到嘉義去
然後就這樣出門了
老媽很生氣,但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
只知道,當下我也覺得有點生氣
心想:
要帶她回去南部,為什麼不先讓我們見她一面
她年紀大了,萬一將來沒機會見面了怎麼辦

沒想到,那一刻的後悔
幾個小時之後成了遺憾
事情就這樣發生了,我們卻還什麼都不知道
那天晚上,我和老姐and老爸看著電視
我忍不住就問了...

我:老媽回去嘉義幹嘛?
爸:阿罵死掉了,要送她回去。
我:...........

我沉默了,爆炸性的答案
腦中開始晃著從前的回憶
有點想哭,又哭不出來...
覺得它很像幻覺,它卻是個事實

她就這樣走了,一聲不響的
他們都說,活到那個歲數已經算不錯了
即使這樣,還是一點都沒有高興的感覺
我們甚至連一張她的照片都沒有
因此我也開始害怕,將來有一天
會把她忘的乾乾淨淨,害怕她的存在會消失
雖然早知道,這一天遲早會來
可是真正面對的時候,又覺得不知所措
人果然是害怕面對死亡的阿...
不管是對自己的、還是對親人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。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